立即下载
冷水滩区“数字城管”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11-30 10:35:47 湘江滩声 字号: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通讯员 张宗伟)近年来,冷水滩区城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总体部署,结合冷水滩区开展的“八大会战”,基于互联网+概念,不断创新城市管理理念,借助互联网、移动通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引进“数字城管”、“城管通”等信息平台,建立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城区管理逐步实现网格化、精细化,城区综合管理水平得到了持续提升。

据了解,“数字城管”是综合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以数字地图和单元网格划分为基础,集成基础地理、地理编码等多种数据资源,实现精确、高效、协同管理的一种新型城市管理模式。自冷水滩区“数字城管”平台正式运行以来,进一步实行“数字城管”夜间和节假日值班制度。通过不断升级“数字城管”平台,逐步缩短案件的发现、处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目前,游商摊贩占道经营等困扰该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近期,该区还将总结经验,把油烟噪音扰民、渣土运输、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难点列为整治重点,打造整洁有序市容环境。

据冷水滩区城管执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数字化城市管理面积已涵盖了中心城区,监管范围包括公共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市容环境事件、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宣传广告等6大类。为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该局严格实行分工负责制,落实包区、包网格、包路段、包测评指标的“四包”责任制,把管理区域细分为9个大片区20个责任网格,为每个责任网格配置1至2名执法人员,具体负责网格内问题的处置和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的核实工作,实现管理精细化。

为强化“数字城管”平台作用,该局建立“城管通”平台夜间、节假日值班制度,实行每日10小时工作制度,并明确要求各经办人员须严格按数字化城管部件和事件立案、结案,规范办理案件,不得出现逾期办理现象。

数字化城管系统对城市部件、事件进行空间细化,对管理对象、部门职能进行准确定位。准确定位即给每个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唯一的编号,如同给它们设置一个“身份证”。值班人员在收到案件后,立即登记、督促、反馈、存档,确保了各类案件及时受理,迅速派发、处置。

截止目前,冷水滩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共受理案件55223件,立案55193件,立案率99.95%,结案率99.95%。均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理,节约了大量城市管理成本。

来源:区城管局

作者:张宗伟

编辑:邓钰凡

点击查看全文

回顶部